党课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通锦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创:弘扬红军精神 在攻坚克难中贡献通锦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7-19

       今天,我要与大家交流分享的主题是《追寻红色足迹 在攻坚克难中贡献通锦力量》,这是我在公司“三个一”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真实感受。
       5月22日,公司党委在巴中组织开展“三个一”主题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次团队建设,也是一期读书班,更是一堂实地教学。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家身着红军装,唱着红歌,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王坪红军烈士陵园开展实地教学。
       在铁血丹心广场合影留念之后,学员们一起沿着石阶上行,来到了“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期间,从解说员那里听到了两个红军先烈的故事,很受触动。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
       2011年秋天,一群人纷纷从各地齐聚巴中,来到烈士陵园祭奠,他们在墓碑前长跪不起,失声痛哭、泪流满面。其中,一名83岁高龄的老先生颤颤巍巍的抱着墓碑,老泪纵横,喊出了一声迟到了近80年的“爸…”。在家人的搀扶下,这位老先生缓缓地打开了一包从家乡带来的土和一瓶从家乡带来的水,轻轻洒在了坟头上…….
       这位被祭奠的逝者,是烈士陵园第一个被后代找到的革命先烈。他的名字叫吴展,1924年入黄埔军校一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离开家的时候,妻子正怀有身孕。为了保全孩子,含泪将孩子过继给别人,隐姓埋名长大。1933年春,因肃反扩大化,吴展在四川通江被错杀。从此与家人生离死别、阴阳两隔,连个照面都未曾打过。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家人们知道吴展已经亡故,但却不知道他何时牺牲?在哪里牺牲?又埋葬在何处?所以,一直在苦苦地寻找…….直到2010年秋天,吴展的后人无意上网时,在“巴蜀论坛”才发现,苦苦寻觅多年的亲人,竟长眠在千里之外的巴中通江。于是,才有了这场迟到近80年的祭奠。
       傅崇碧:这是一位从巴中通江走出来的开国少将,曾任北京军区政委、北京卫戍司令员。当年他一次就动员了2000多巴中子弟跟他义无反顾地参加红军,投身革命,带出去的人先后倒在了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的征途中。新中国成立后,当时的2000多人,最后连他在内,只剩下了3个人。
       60年代初期,他本想抽空回巴中看一看。可是,当他听说,通江县政府门口等他的人成百上千,纷纷带着铺盖棉絮打地铺在等着他,要向他打听亲人的下落,可以让他们落叶归根时,他犹豫了。是啊!“落叶归根”。我们中国人讲究生前要光宗耀祖、死后要落叶归根。可是,您看看烈士陵园那成片的无字碑。“多少前辈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痛别妻儿老小,从此一去不复返,永远地埋骨他乡。他们为了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最后连个姓名都没能留下,有的甚至连一个土堆堆都没有……”
       “他们都没能回来,带他们上火线的我,却活下来了。我回去,该如何面对这些父老乡亲?”傅崇碧将军的复杂心情,那一刻,我感同身受。2002年,老将军将毕生积蓄捐给老家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2003年,老将军便抱憾离世了。
       此时此刻,眼前再次浮现出烈士陵园巍峨的“忠”字碑。“忠”字的“心”早已埋入大地,与安眠的25048名红军烈士融为一体,永不分离。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你们将生命留在了那个动乱黑暗的时代,你们的故事,我们无法一一探知。但是,你们的英魂将光辉灿烂、永垂不朽。
       在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要好好珍惜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踏上蜀道集团的新征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该怎么办?怎么做?才能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自3月16日,城乡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开始,通锦公司党委闻令而动、迅速落实,积极探索课堂式、体验式、情景式、研讨式、沉浸式学习。
       ——从党史大讲堂学习中,我们读到了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
       ——从专题读书班讲授中,我们读到了什么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
       ——从每个支部每天品尝“四史”书籍的晨读中,我们读到了什么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力量;
       ——从王坪一座座红星的丰碑中,我们读到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革命意志;
       ——从“百年党史·精神密码”中,我们读到了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
       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
       (一)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还是向北走。因为革命的方向就是政治方向,无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革命者,政治方向必须正确,如果政治方向出现错误,那就彻底错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
       5月28日,蜀道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集团的成立,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集团的一份子,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组建蜀道集团的战略考量,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让集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通锦公司落地生根。
       (二)任何时候都必须讲团结,做善于团结的“战士”,向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与共者兴。”团结使我们伟大的党从弱小走向强大,团结让我们伟大的祖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我认为: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效益、团结出干部、人才。
       还记得今年春节,为响应集团公司“开年即决战”的号召,公司各代管项目为抢抓返乡潮,营销线的伙伴们在大年初二纷纷结束休假,奔赴案场,奏响了“营销不打烊”进行曲。5天时间,实现认购77套,签约40套;2月份仅用25天,实现认购394套,认购金额破3亿元。正式因为无数营销伙伴们叠加的磅礴力量,公司才打了一个漂亮的新春营销战。
       (三)任何时候都必须凝心聚力抓发展,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压力,全体通锦人按照“高质量发展年”的要求,聚焦“四新”筑基、“五个双控”增效、“五大顾问”提质、“六个示范”引领、“八项重点”固本,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全员破解营销难题。我们深信:只要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单位都争分夺秒做好本职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打不赢的硬仗。办法总比困难多,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正是凭着专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勇毅笃行,不让任何外在因素打乱我们的节奏、步伐,公司才迎来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业绩。截止6月底,完成投资3.49亿元,完成率56.61%,实现认购10.54亿元,完成率57%;实现签约9.5亿元,完成率59%;实现回款9.23元,完成率67%,归还集团款项1.7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在TOD新赛道上也跑出了“通锦加速度”。3月23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4月26日,召开第一次股东会;4月29日,取得公司营业执照;6月7日,召开了TOD策划和规划一体化概念方案汇报会;6月15—18日,股东土地入股和首开用地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任何时候都必须真抓实干强担当,一以贯之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我们党自1921年一大正式宣布成立以来,历经坎坷,砥砺前行,屡创佳绩。目睹了清末民初的千疮百孔,扛起了民族独立的反抗大旗,引领了改革开放的小康之门,擘[ bò ]画了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与       人民群众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结晶,其中所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优秀品质。
公司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品质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房地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秉持“匠心筑城、兴业为民”的理念,以“工匠精神”构建“工匠体系”,擦亮“蜀道地产”品牌。今年以来,公司重点打造智慧工地、智慧物业小区、标准化示范化工地,让小区的中庭园林景观美如画;坚持深度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形成了降本增效标准化模块;不断健全营销体系建设,加强营销大数据及风控体系建设,搭建起了可线上查看认购、签约、回款、库存的管理平台;实行6天工作机制和每天工作报告制度,制定了《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人手一册《执行重在到位》读本,全面提升执行力建设。
我们深知,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尤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五)任何时候都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固本强基,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新时代,“支部建在连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确保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跟进到哪里。
       2021年,公司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建设年”为主题,用加减乘除“四法”融入中心工作,全力打造“结构优、效率高、管理精、动能强、作风硬”的新通锦;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坚持以“四个破除”营造执行文化,提升党员干部“六种能力”;坚持融入中心开展党建工作,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坚持以“三项工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三大行动”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提升、汇聚企业发展正能量、用实干实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百年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见证了蜀道难到蜀道通;我们还将深度参与蜀道畅、蜀道美的建设。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按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茂同志对通锦公司“走在前列、争做示范、保持荣誉”的新要求,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做集团交通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的排头兵、先行者,不负重托、不负人民、不负党恩。
       前几天,刚刚向巴中市委、市政府的各级领导就巴中东站的相关规划作了汇报。肩负着省委省政府、蜀道集团和城乡集团党委的重托,我们一定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计划表”变成“完成表”,把巴中东站TOD项目,建成全省第一的高铁新城,革命老区的希望之城。
       先烈们,好好安息吧!100年前的中国,有你们投笔从戎、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00年后,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继遗志、接续奋斗!蜀道人、城乡人一定会把老区建设好,一定会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党课最后,我想用巴中本土作家秦渊先生的《活着》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活着
   你曾热血染红大地  那是为了今天的美丽
   你曾吞下树皮草根  那是为了今天的甜蜜
你曾冲破昨天的战火硝烟  那是为了今天幸福的话语
你曾撕开昨天的漫漫长野  那是为了今天光明的奇迹
你们从来不曾离我们远去  我们从来不曾把你们忘记
你躺在土里休息  我站在地上看你
土里的你是我扎根的灵魂  地上的我是你生命的延续
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我们永远活在你们的事业里

PHOT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