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概况

四川铁投城乡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乡集团”)是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省属国有企业。四川铁投集团延续下来的优良基因、城乡集团全体员工历练出来的拼搏精神为城乡集团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根基。这是城乡集团宝贵的精神食粮,是推动城乡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力量。

如今,面对国内外、企业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城乡集团积极顺应新常态,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四川铁投集团“十四五”战略方向和城乡集团“十四五”目标任务,对城乡集团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系统梳理,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时期的城乡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城乡集团新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包括: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价值观、企业发展理念、企业精神五大要素,分别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而存在”、“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遵循何种法则”、“我们应具有什么样的内心态度和行为风格”五大问题。

  • 01企业使命:建大美城乡,享幸福生活
    城乡集团成立之初,就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新型”二字有了深刻理解,希望包含产业之美、生活之美、企业之美的多个层面相互关照,充满人文情怀;希望以投资为导向,打造生态美丽、科学集约的现代新型城乡产业格局;希望通过统筹规划、一体建设、配套服务,致力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相关多个领域为大众服务,创造繁荣、文明、生态、幸福的生活环境,提升人的体验价值,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体现城乡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突出城乡集团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 02企业愿景:成为中国西部城乡建设领跑者
    城乡集团是一个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为己任,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国有企业。随着企业体量不断快速增大,企业投资产业不断扩张,重点项目处处开花,锐意进取的城乡集团正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要立志成为中国西部城乡建设领跑者,这将是全体城乡人为之奋斗的理想蓝图,是城乡集团为履行庄严使命树立的价值追求。
  • 03企业价值观:匠心筑城,兴业为民
    城乡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居住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立足新城新区建设的基础上,切实发挥企业联系千家万户的纽带作用,坚持精益求精,以科学的设计、安全的施工、优质的服务、高效的管理,全力构建人居典范,赢得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这是城乡集团文化的核心,也是全体城乡人必须共同信奉和始终坚守的价值标准和基本信念。
  • 04企业发展理念:高远立志、高效运行、优质服务、优异品牌
    企业发展理念是指导城乡集团经营管理活动的总体原则,是为履行使命、实现愿景而必须遵循的经营哲学。
    高远立志。

    就是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竞争发生的剧变,特别是在世界大变局、新技术革命以及消费变化加快的背景之下,城乡集团当高瞻远瞩、与时俱进,洞见未来、找到新路,一以贯之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和各类专业人才应从更广泛的公众利益和社会发展角度出发,进行积极有效探索,将自身的专业优势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结合起来,确保在全面竞争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高效运行。

    就是按照“做强总部、做精项目”,实行“两级管理、扁平化管理”的要求,全方位开展对标对表,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安排生产经营相关要素投入,消除价值链各个环节的一切不科学、不标准、不规范行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服务。

    就是始终坚持服务大众的定位,最大限度提供优质、规范、方便、真诚的服务,积极推出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实际和广大客户,努力得到各方认可,持续提升大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优异品牌。

    就是通过“铁投城乡”“铁投地产”“铁投物业”品牌彰显企业良好形象,获得政府、公众、投资者、媒体等诸多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和支持,打造品牌认同度、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和品牌忠诚度。

  • 05企业精神:诚信笃行、担当创新
    企业精神是全体城乡人应该具备的团队气质和精神风貌,是城乡集团企业价值观在员工思想行为层面的延伸。
    诚信笃行。

    就是企业以诚信为开端发轫之根基,广大干部职工以诚信为干事创业之原则,对社会诚信、对客户诚信、对员工诚信、对合作伙伴诚信,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并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

    担当创新。

    就是企业坚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坚持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通过战略、思维、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不断引领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