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广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焦蔚华:国企党员干部应有之精神脊梁

发布时间: 2021-07-19

——历史回眸——

       1991年8月23日傍晚,在克里姆林宫飘扬了70年的苏共党旗飘然落地,戈尔巴乔夫辞去中央总书记职位,苏共中央自行解散。同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辞去苏联总统职务,苏联帝国大厦轰然倒塌。全世界一片震惊,苏联人民却出奇的平静。站在断壁残垣面前,戈尔巴乔夫百感交集,他的家人在斯大林大清洗中被殃及迫害,他从小憎恨斯大林、后来质疑苏共,所以一上台后就紧锣密鼓地要把苏共拉下执政舞台,好推行他心心念的自由民主、多党执政,可没想到的是新生的苏联仅撑了4个月就支离破碎、灰飞烟灭。
       邓小平早已料到苏联老大哥命不久矣,但苏联果真解体时,一时还是忧心忡忡、百感交集——苏联老大哥倒下了,中国能顶住欧美的围追堵截吗?1992年1—2月,邓小平南巡视察,沿途发表重要讲话,其中针对苏共亡党亡国说了一段话,“苏共下台了,大家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正如邓小平所言,将苏共亡党亡国视为马克思主义的失败,是别有用心,或者目光短浅的。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极大地加快了中国的发展。

——历史镜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苏共亡党亡国无疑是历史的悲剧,然而她的最可悲之处在于,苏联人民为它举行了一个过于平静的葬礼。面对一纸纸的禁共令,面对被污损和被摧毁的列宁雕像,竟没有出现有组织的抗议和奋不顾身的捍卫行动。提起苏联的亡党亡国,人们总是在问另一个问题:苏联人——特别是一千五百万苏共党员——怎么会如此平静的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呢?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翻开历史的书籍,苏共亡党亡国的原因是多面的、复杂的,固然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失信失民,但欧美持续的民族分裂、经济制裁、技术封锁和意识形态演变,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苏共亡党亡国后,中国接过社会主义老大哥接力棒的同时,也承接了欧美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部火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欧美一直暗中支持分裂新疆、西藏和香港,更是在台湾统一上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欧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切不能被他们精心粉饰的自由民主外衣所迷惑。美英德日固然发达先进,但每每涉及现实利益,他们便会迫不及待、毫不掩饰地撕下自由民主的外衣,磨刀霍霍砍向对手。历史证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能输,欧美国家也不会轻意让我们赢。这是意识形态之争,关乎国家利益、民族存亡,除非外星人攻打地球,不然欧美永远不会选择与中国和解的。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表明,中华民族崛起之路不能对英美抱有任何幻想,尤其是那些大行其道的精日、哈韩、崇美分子更需要好好学习、认清现实,万不能无知盲从、助纣为虐。

——历史之问——

       历史是一面镜子,对准别人可以照妖显形,对准自己则可以明鉴是非。观照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迈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将历史的镜子对准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信明理、崇德力行,在干事创业中办实事、开新局。接下来,我想与大家一起探讨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到底是什么?
       今年二月以来,《觉醒年代》开始热播,关于初心使命的讨论一时蔚然成风。20世纪初,祖国大地思潮翻涌,对于中国该走一条怎样的救国救民道路,争论此起彼伏。直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让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新的希望与曙光。
       《觉醒年代》中毛泽东出场时有这样一个画面:毛泽东一路冒着暴雨狂奔,短短十多秒,他看到了街边的乞丐趴在地上吃着脏的食物、路边有人在叫卖自己的孩子,而在不远处的豪华小轿车里,富人家的孩子悠闲安逸地吃着汉堡···19岁的毛泽东见现实社会如此不堪,便立下了“为人民服务,救民族于危亡”的人生宏愿。诸如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早期的共产党人多是年轻人,且家境环境不错、物质条件优渥,他们投身革命,从不为个人之私,他们心中怀揣的是一个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理想。
       我们的党成立以来,彼此之间一直以同志相称,因为我们是志同道合的人,这个“志”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理想,“道”就是马克思主义。今天大家翻开党章,党章上依然鲜明地写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可能大家会说,这个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太遥远了。但在我看来,这才是理想的价值所在,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因其不易实现而显得更加珍贵。
       共产主义理想很远,所以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去奋斗;共产主义理想很大,它着眼于的是全世界的幸福,着眼于的是所有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共产主义理想很远,也很近,在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我们在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不断为这个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路走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从苏共亡党亡国历史教训中汲取的胜利法宝,她时刻警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正是这份初心使命,激励着无数党员先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他们之中有中国华夏证券前董事长邵淳,为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历尽坎坷,不惜丢掉董事长职位,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乌克兰成功购买瓦良格号航母,成为中国航母奠基人。
       他们之中有长期从事战斗机设计研发、先后担任7型战斗机总设计师的杨伟,他牵头设计的歼-20使中国成为美中俄三家唯一能独立研发五代机的国家。
       他们之中还有“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之父的南仁东、有抗击新冠肺炎的领军人物钟南山、有因公殉职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正是这些党员先锋立足各行各业的薪火传递,对初心使命的无我坚守,中国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共产党员对14亿中国人民的庄重承诺。100年前,即使物质环境极其艰难,中国的青年一代仍然思考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并将个人追求和国家理想紧密融合。100年后的今天,我特别想问问此时的自己、在座的各位党员和未来的我们:我们入党的初心使命到底是什么?我们心中的那些“小算盘”是否融入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大格局?我们真的愿意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吗?这些问题,我与大家一起共勉。
       第二个问题:我国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产物,但更多的是出于国家安全稳定发展的战略考量。为什么国企要坚持党的领导?其实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出任俄罗斯首任总统,一心想迅速恢复国民经济,连搞“试点试验”的耐心都没有、直接在全国实行“休克疗法”。“休克疗法”的核心是经济自由化、经济私有化,大力推行国有资产私有化,每个俄罗斯人可以领到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国内外资本闻风而动,以犹太人为代表的少数寡头在很短时间内就用少量资金控制了俄罗斯60%的国有资产,4万多家国有企业被变卖或废弃,俄罗斯仅保留了能源、传媒等利润丰厚的产业。“休克疗法”不但没能创造奇迹,还直接葬送了俄罗斯一半多的GDP,留下的烂摊子普京用了20多年至今都没有收拾好。
       同样的还有乌克兰,拥有欧洲最好的黑土地平原,有全欧洲除俄罗斯外第二大领土,跟苏联分家时,承接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有黑海造船厂、洲际弹道导弹生产厂、4800枚战术核武器等顶尖军工企业装备。然尔乌克兰一心一意追随欧美、却常被忽悠玩弄,果断销毁了所有核武、废弃了大部分军工向美国表忠心,更是学俄罗斯搞起了“休克疗法”。乌克兰30年来一直作到现在,又没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