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金通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丹:延安精神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21-07-19

       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会迸发出一些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并成为激励这个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就是这样一个集体记忆,这样一种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
       延安精神是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体现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性质、宗旨和道德情操;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我们党由弱变强的十三年,是中国革命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的十三年,是局部执政成功实践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发扬光大的十三年。
       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史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丰富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其理论和实践的原创性和启示性都很强,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治军的“资治通鉴”。
       一、延安精神形成的基础与条件
       (一)延安精神形成的理论基础
       延安时期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收入《毛泽东选集》1-4卷共159篇文章,其中112篇是在延安时期写成的,特别是1940年1月的《新民主主义论》为代表,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延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也有很多著述,毛泽东思想这一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1945年党的七大被写入党章。
       (二)延安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
       延安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程。继承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是:革命斗争实践的锤炼艰苦环境的磨练领袖的率先垂范
       (三)延安精神形成的社会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局部执政为延安精神的产生奠定了社会基础。周恩来曾说,是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了我们。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在1947年2月语重心长地说,长征后我们像小孩子生了一场大病一样,是陕北的小米、延河的水滋养我们恢复了元气。
       (四)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文化基础  
       在五千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延安精神是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既汲取了传统民族文化精神的营养,又实现了对民族传统精神的扬弃和超越,从而升华为一种新的民族精神形态。
       1.延安精神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2.延安精神也是一种民族精神,是现代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民族继续前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3.延安精神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二、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公开树起的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是延安时期党和根据地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政治保证。
       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这一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表现:学习理论之风;调查研究之风;   求真务实之风;总结经验之风。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毛主席曾讲到:“我们一切工作的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创造精神,是克勤克俭的高尚品德。
       自力更生不仅是丰衣足食,改善经济条件,而且表现为能够独立作出科学的决策,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是党的一种生存方式,而且是一种政党文化。
       艰苦创业,不仅提供物质,而且提供意志,形成作风。
       延安精神凝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延安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必然性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
       三、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我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
       我们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邓小平)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江泽民)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胡锦涛)
       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习近平)
       (一)党的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党员领导干部面临“三个关口”、“四大陷阱”:
       三个关口:权力、金钱、美色;
       四大陷阱:贪欲缠身、骄傲自满、心浮气躁、脱离群众。
       (二)延安精神给理想信念以具体支撑
       减少对物质的依赖性,树立科学的财富观。
       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消极现象,增强公民素养。
       坚守职业底线和做人底线,把职业道德和共产党员模范作用有机融合。
       科学认识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
       (三)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的时代特征
       艰苦奋斗不否定合理合法的利益,但消费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能够适应,要增强节俭意识。
       艰苦奋斗,重在奋斗,保持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推进执政条件下艰苦奋斗的制度化,提高制度执行力,降低行政成本和发展代价,防止政策性浪费。
       四、弘扬延安精神,发扬优良作风
       (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对事业的忠诚和想干事的激情,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负责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将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带头做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表率,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使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生活正派 情趣健康
       高尚的情趣,催人上进,使人奋发;低级的情趣,消磨斗志,涣散人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明辨是非、克己慎行。
       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慎重交友、择善而交,时刻检点自己,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五、结语
       延安精神是法宝。用之于个人,则健康成长,事业有成;用之于团体、企业,则团体兴旺、企业发达;用之于党与国家,则精神振奋、青春永葆。延安精神又是试金石,检验着人们的眼光、境界、品格、走向。只要我们把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并且同新的时代精神相结合,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报效祖国、服务集团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工作业绩来。

PHOT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