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展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瑞景公司华汇天地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涛:我们的传家宝 焦裕禄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7-19

       人们都说,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拐在了兰考。但大自然并未眷顾我们这个豫东小县,内涝、风沙、盐碱这“三害”,曾让兰考人饱受饥荒贫穷之苦,兰考也成为中国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
       1962年冬天,焦裕禄来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他始终和老百姓一起奋战,即便是肝癌的剧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1964年,不满42周岁的焦裕禄去世了,却把焦裕禄精神永远地留在了天地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在焦裕禄弥留之际,组织上问他还有什么要求。焦裕禄说,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省下钱来支援灾区,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如今,沙丘已成沃土。当年埋葬焦裕禄的那片沙丘,现在是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烈士墓的所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焦裕禄精神里,始终贯穿着这样一种公仆情怀,至死不渝。
       二、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在人们的记忆中,在兰考期间,焦裕禄除了开会,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焦裕禄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一点一滴宝贵经验,总结成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焦裕禄治‘三害’的过程,就是他扑下身子开展调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过程。正是这种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的作风,使兰考的治灾方略贴近现实、贴近民心,牵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促进兰考发展的‘牛鼻子’。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焦裕禄精神里,有一种求实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凡事探求就里,脚踏实地,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
       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
       还没走进兰考中州民族乐器厂,就听见里面传来悠扬的古筝曲。走进去一看,满眼的古筝、琵琶、扬琴、柳琴、二胡,各色民族乐器目不暇接。这些乐器的音板,都来自泡桐。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大门外,有一棵焦裕禄亲手栽下的泡桐树。兰考人都叫它“焦桐”。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亭亭如盖。
       当年是焦裕禄带着兰考人艰苦探索,才终于找到了种植泡桐防风固沙的办法。如今的兰考人再接再厉,发现泡桐不仅能抵抗大自然的侵蚀,而且木质软硬适中,纹路美观,共鸣度高,是制作民族乐器的好材料。除了做乐器,泡桐还适合做板材、做家具,“泡桐经济”正在助推兰考这个全国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走向全面小康。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无论治理“三害”、脱贫攻坚,还是奔向小康生活,都离不开奋斗精神。在焦裕禄精神里,就有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甘于奉献,不畏牺牲。
       四、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
       在戏曲舞台、在影视剧中,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干部学院,人们一次又一次讲起焦裕禄不准孩子“看白戏”的故事。焦裕禄爱看戏,而且从来都是自己排队买票。有一天,大儿子焦国庆在外面看戏,很晚才回家,焦裕禄问谁给买的票,国庆说,他说自己是焦书记的儿子,售票员就放他进了门。焦裕禄批评了儿子,命令他把票钱送到戏院。不久后,焦裕禄草拟的《干部十不准》在兰考推行,这些要求具体而实在。
       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廉洁奉公,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在焦裕禄精神里,就有一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堂堂正正、光明磊落。
       五、传承焦裕禄精神,践行新时代使命
       焦裕禄清清白白地来,清清白白地走,转眼间已经过去57年了。但他的精神长存世间,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永远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给人以无穷的力量。5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就像一团不熄的火焰,穿越时空,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放光芒。
       瑞景公司第二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践行新时代使命。在施工现场,在销售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项目需要的关键时刻,不论节假日都主动要求加班值守,在岗作为、有为、善为,不懈奋斗。同样,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挺身而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继续学习、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为集团开启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PHOT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