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城乡集团纪委坚持以监督质效保障疫情防控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2-2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城乡集团党委迅速响应省铁投集团疫情防控部署,明确了“责任网”,绘好了“作战图”。集团纪委实事求是、主动出击,扎扎实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各级纪检组织保障机制给力、应急响应迅速,为集团战疫情、复生产和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监督部署“快”又“准”。继集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后,集团纪委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强化纪律监督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纪律监督组,从具体实际出发、从问题关键着手,聚焦“四个是否”(组织动员是否高效、防控措施是否落地、党员表率是否到位、信息报送是否真实),明确疫情防控值班管理、病例零报告和日报告、疫情防护宣传、应急处理等8项监督重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凝聚监督力量、找准监督方向、丰富监督手段,做到监督动员部署“快而准”。集团纪委注重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防护教育,整理汇编《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参考资料》,(QQ、微信)工作群转发信息23次、“廉洁城乡”公众号发布信息11篇,及时宣传贯彻疫情防控新部署新动态新要求。视高公司等单位适时通报疫情防控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恪守规矩。集团纪委每日电话跟踪回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健康状况,各级纪检组织持续畅通电子信箱、微信公众号等疫情防控监督举报渠道,坚持每日专人检查登记,截至目前未收到有关问题线索反映。
       监督检查“活”又“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纪委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截至目前,开展疫情防控电话督查17次、突击抽查2次、调研督查1次,对2家下属单位落实值班制度不力、员工隔离措施不到位问题予以点名通报,以科学、稳慎、有效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举措落地。2月,通锦公司、瑞景公司等单位纪检组织采取每日电话(视频)访问、适时突击抽查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近20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单位春节(延长)假期施工项目坚决停工、售楼部闭馆“线上销售”,值班整体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航焱公司、煜晖公司、广隆公司、恒祥公司等一线单位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协调联合各驻地派出所、卫生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分包单位和班组工人的健康排查、网络管理和监督检查,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晟瑞翔公司保持每日跟踪监督管理,指导督促18个物业管理项目做好公共区域保洁消毒、服务对象健康检查、在岗人员心理疏导,成都青白江地震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排查设施设备,切实保障辖区管理秩序和业主健康安全。截至目前,集团总部及各单位确诊病例0人、疑似病例0人,身体健康均无异常。
       疫情防控是攻坚战,监督检查不容松懈。时下正是国家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集团面临着防疫情、复生产和稳发展的多重挑战。伴随各单位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重点须向防疫物资保障、职工(民工)健康监测、办公场所消毒等聚焦,灵活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坚决以监督质效保障疫情防控实效。

PHOT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