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城乡集团严把“四关”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9-15

       城乡集团党委把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把部署关、严把程序关、严把评议关、严把落实关,督促指导27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检视问题、红脸出汗、增进团结的良好预期效果。
       严把部署关,谋划指导有力有效。一是高位谋划、快速启动。城乡集团党委接到蜀道集团党委的相关文件后,党委书记亲自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习文件精神,亲自安排部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亲自指导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参考版)》,从会议主题、参会范围、主要议程、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确保要求不降、动作不偏。二是明确分工,推动督导责任落细落实。一方面,研究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督导责任分工,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全程指导并现场督导1-2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在集团层面成立7个督导组负责对接指导16个直属公司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有效保证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严格排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集团党委严格贯彻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做好针对成都高新区、武侯区两个中风险地区及黄码党员的严格排查,同时要求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确保安全无风险。
       严把程序关,过程督导从严从实。为开好本次组织生活会,城乡集团7个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紧扣方案制定、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发言材料撰写等四个关键环节,加强督查指导,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打下坚实基础。在方案制定环节,27个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参考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报督导组审核通过后方可召开会议。在集中学习研讨环节,各基层党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教材等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置”环节,着力打好思想基础。在谈心谈话环节,各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纳入班子、班子成员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弹好组织生活会“前奏曲”。在资料审查环节,按照“严、实、深、细”具体要求,做好各党支部及班子成员个人检视材料审核工作,先后督促指导6个支部和10名党员领导干部认真修改,确保查摆问题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严把评议关,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心走实。一是突出“少数关键”,强化示范引领。在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城乡集团7名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属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释放了“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27名党支部书记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向党员报告党支部半年度工作及支委会检视情况,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突出锤炼党性,认真开展批评。各支部400多余名党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毫不遮掩、主动“亮丑”,批评他人时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既开出了红脸出汗的“辣味”,又收获了团结进步的“甜味”。三是突出短板弱项,推动全面提升。各巡回督导组组长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跟进,听取发言,作出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有力推动每名党员在党内组织生活“大熔炉”中经受淬炼、提升自我。
       严把落实关,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城乡集团党委始终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体现组织生活会实效的重要环节和“最后步骤”,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研究、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量化、细化整改任务,将任务落实到事、责任压实到人,整改方案报督导组审核后面向全体党员公示。各级党支部委员会和全体党员把问题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边做边改、立行立改,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各级支部班子制订的22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79项,党员个人制订的整改措施已实现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PHOTO(1/)